我的第一桶金3
工作十几年,每听到别人谈论“第一桶金”而开心时,我总是笑笑,沉默不语。因为我不爱炫耀自己,其实我的“第一桶金”,正是改变我命运的关键。
那是我读大一的时候。放寒假了,我告别了老师和同学,买了车票,带着对父母的思念回来了。回家的感觉就是不一样,家里人的嘘寒问暖,亲戚的笑脸相迎,使我感动不已,心潮澎湃。可是,临近开学的一个晚上,父亲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没钱供我读书。”我的心忽然有一种被人揪出来的感觉。的确,身为教师的父亲,供养一群儿女读书,条件真的很艰苦,不要说还供养两个大学生。现在,问题摆在我的面前,使我不得不去正视。我姐就是为了让我上学才辍学的(我后来才知道)。我想了一整夜。第二天,我郑重地对父亲说,我还要读书,我卖兰花攒钱做学费。经过我姐和母亲细心劝导,父亲答应了我的要求。于是,我和我姐借砍柴的机会,到处挖兰花。沿澜沧江,兰花到处都有,品种数不胜数。我们不懂什么花好,就专挑花开得多、开得大、叶子绿的兰花苗子来挖。一两天的时间,就挖了满满的一纸箱。
开学的日子要到了。我扛着兰花箱,在姐姐的护送下出门了。母亲从我身后追来,把一百元塞进我手心。母亲说:“你父亲怕你兰花卖不出去,是他要给你的。”我接过那钱,眼前一片潮湿,脚步总是迈不向前。在姐姐的催促声,我清醒过来,并坚定了向前走的信念。到了昆明后,我买了一本兰花书,细细地研究了一遍,也知道我们所挖的兰花属于什么品种了。
要在昆明卖兰花了,心里不免有阵阵激动。于是,我利用空闲时间,带着表弟,把已经快要凋谢的兰花放进背包里,开始了兜售兰花的历程。刚开始,从学校附近的莲花池正街到圆通路,后来又从翠湖路边转到小西门,最后卖到花鸟市场。在卖花过程中,我们像小商贩一样,但是为了读书,也管不了那么多。
我们在花鸟市场挑选了一个角落,铺上报纸,把兰花从包里拿出来摆在自己的脚前,叫卖起来:“兰花、兰花,香喷喷的兰花”。在我们羞涩的叫卖声中,人们围上来在我的“摊位”前看花。我开始向围观的人炫耀我在兰花书上学到的兰花知识,宣传我的兰花成色、价位及养兰的好处。一些人不认识兰花,任由我侃。一苗兰花从100元起价,讲到20、30元就卖。我表弟负责收钱,我负责讨价还价。
几天下来,我们卖兰花卖了500多元钱,已经够十个月的生活费了。我交了学费,还添置了一些日用品、书和衣服。为了庆祝胜利,我们到学校旁的小吃店大吃了一顿。
这就是我的第一桶金,虽然数目看起来少,但是对于一个出身于穷苦家庭的孩子来说,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因为它改变了我的生活,还改变了我以后的人生。从那以后,每到假期我都会去打工或卖兰花,直至毕业参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