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作文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够站在庄严的国旗下为大家演讲。曾记得,9月30日,老师通告国庆节放假8天时,同学们的欢呼雀跃。而当我们为放假而欢呼的时候,请你千万不要忘记,我们是炎黄子孙,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热爱祖国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
祖国,是一个无比庄严的称呼,是一种伟大力量的凝聚,是一种伟大感情的凝聚,他超越了时空,凝聚了人类最高层次的爱,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们这个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而盛开的最美的花朵。在我们祖国历史发展曲折过程中,爱国历来是人民所推崇的最高精神。进入二十一世纪的现在,我们祖国日益繁荣昌盛,爱国主义更应该是这个时代最强的,最令世人震撼的音符。
但是,怎样做才是爱国呢?打开历史的长卷无数为了国家抛头颅、洒热血,无私奉献的民族英雄至今仍活在我们心中。我们看到了“精忠报国”的岳飞;看到了“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看到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看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顾炎武;看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从孙中山第一个喊出“振兴中华”到邓小平的肺腑之言“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他们无疑都是爱国的楷模。
再翻开共和国创业史,有许多杰出的人物如华罗庚、钱三强、钱学森、邓稼先、李四光等等,他们放弃了国外荣华富贵的生活,毅然回到贫穷的祖国来,为新中国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终身;还有王进喜、时传祥、雷锋……许许多多的普通劳动者,他们在各条战线上都为自己的祖国奉献了光和热,他们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无不是爱国的,无不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奋发向上。
每个时代都面临着无穷的机遇和挑战,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特殊的使命与责任。新的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新的时代赋予“爱国”新的内涵。在百年不遇的洪水面前,千万军民众志成城战而胜之; (演讲稿 ) 奥运场上,中国体育健儿奋力拼搏,五星红旗一次次地冉冉升起;天安广场上,在那举行升起仪式的片刻,多少男女老幼不辞劳苦,专程前往,为的是体验那种神至的一刻;北京申奥成功哪天,全国人民彻夜欢庆,那激动兴奋的心情此时仍难平静;等等这些,无不是表达了对祖国无限的爱。
“爱国”绝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立足于我们身边的具体行为。“如果祖国需要我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话,每一个有正气的中国人都会毫不犹豫地为国捐躯,但现在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祖国此时并不需要我们去战场浴血奋战。作为新世纪的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我们怎样做才是爱国呢?
“九层云台,起于垒土”对学生来说,我们要以点点滴滴小事起,从日常行为规范起,把爱国主义外化为具体的行为。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之一的《弟子规》开篇便云:“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首先要爱自己的父母、爱老师、爱周围的人、爱家庭、爱班级、爱学校、爱周围的环境。试想一个连对自己养育之恩的父母都不爱的人,又如何去爱他的老师,去爱周围的人;一个不爱家的人,又怎会去爱自己的班集体,爱自己的学校;一个不爱集体,不爱学校,不爱周围环境的人又怎么可能去爱自己的祖国呢?
我们现在都站在东门的操场上,东门为我们提供了优良的学习环境,东门的老师们为培养我们的学生成才而兢兢业业,这里是我们成材的摇篮,是我们成就未来的基石。作为东门学子,我们没有理由不爱我们的班级,不爱我们的学校。东门的每一位学生都应该在日常行为上像爱护自己明亮的眼睛一样去维护东门的形象和荣誉。让我们去真心实意地尊重我们老师,尊重所有为东门提供服务的叔叔阿姨们;让我们像对待自己亲兄弟亲姐妹一样去爱我的同学,互爱互学互助;让我们去参加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热爱集体为集体争荣誉,为学校争光彩;让我们去关注周围的环境,去自觉保护周围的一草一木,制止乱扔乱丢,保护我们周围的生态环境;让我们去关心周围的人、待人处事文明礼貌,助人为乐,团结向上,发挥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等等这些不都是爱国的具体表现吗?
在这美好的环境,我们更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努力拼搏,练就一身真本领,才能适应祖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适应未来的竞争;好好学习,学会读书,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活,这也是爱国。
爱国,是至高无上的品德,是民族的灵魂。亲爱的同学们,努力请从今日始,作为未来的骄子,让我们去努力,让我们以实际行动来热爱我们的伟大祖国吧!
做一个无愧于祖国的东门学子,让我们的父母让你们的老师,让你们的学校,让你们的祖国为你们将来的成功而自豪,而骄傲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