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西湖作文
西湖李家位于南昌进贤县前坊镇,青岚湖的东畔,早就听说西湖李家风光秀美,田园气息浓郁,今年二月,当我看了央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之《西湖李家—不忘本原》之后,更是心向往之。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金秋时节的一个周末,我和阿龙兴致勃勃地从南昌城区踏上了去西湖李家的路程,路上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奔波,汽车终于驶入了村庄。虽然是周末,但村子比较宁静,并没有电视节目上提及的那般热闹非凡,而对于我却不觉什么遗憾,因为一年之中村庄热闹的日子不过几天,此时恬静的村庄更能反映乡村的真实面貌。
此时此刻,远离了都市的喧嚣,就让我们尽情享受古村的这份闲适吧!但见高高的马头墙相互对峙着,显示出徽派建筑所独有的气派。村中多树,到处郁郁苍苍的:高大的柿子树上结满了柿子,绿中泛黄,看来不久就要熟透了;冷不防一抬头,一棵高过马头墙的板栗树正高高地俯视着你一个个黄色的板栗夹在绿叶当中显得格外耀眼;村头还有一株参天古树高丈余,历经百年沧桑依旧枝繁叶茂,遮天蔽日。
一转弯,忽见前面一株桂树后有一处老屋,门前高悬着两个大红灯笼,门上贴着一副对联,“赤县陇西泰圣地,青岚湖畔农夫家”。虽然从没来过,却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记起来了,此处曾在有关西湖李家的纪录片中出现过,没想到我们竟一下走进了老市长李豆罗的老宅里。原来以前担任过我们南昌市市长的李豆罗正是西湖李家人,卸任后他重返家乡,甘做普通农民,自号“青岚农夫”,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老豆儿”。正是在他的努力与带动下,西湖李家逐步朝着生态旅游迈进,方方面面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近前细瞧,老屋看来有些年头了,墙壁有些脱落,门上倒扣着箩筐,墙上挂着李豆罗夫妻及全家的合影,老屋看上去简单朴实,却令人倍感温馨。出来再细看门上的那幅对联的下联“赤县陇西泰圣地”,这恐怕要从西湖李家六百年前建村开始说起。
据《李氏宗谱》记载,明朝时,年少的李胜炯跟随父母躲避战乱,迁徙南下,途中父亲不幸去世,他和母亲相依为命流落到青岚湖边。李胜炯靠着一根扁担,肩挑背扛,走街串巷做起了小生意,赡养老母度日。当地的胡姓大户人家看他勤劳善良,就招他做了上门女婿,按照传统习俗,入赘新郎要归宗改姓,成为胡氏后人。多年以后,贤惠仁义的妻子见丈夫念念不忘李氏先祖,终于说服了娘家长辈,和改回李姓的丈夫带着儿女来到青岚湖边开荒建房,繁衍生息。建立了西湖李家。《李氏宗谱》里告诫后世子孙不忘本原、思乡念祖的祖训也一直传承至今,经过李家后人不断的寻根溯源,终于在甘肃省定西县找到了答案,比对族谱后确认了他们是陇西李氏的分支。甘肃的陇西李氏正是唐太宗三子李恪的后裔,再向上则可追溯到李氏先祖、道家创始人老子。
“水有源,木有本,不溯其流则失其源,不序其谱则昧其祖”,西湖李家的村民们时刻不忘本原,村中不但建了“陇西堂”,而且在一座座古宅高大的门楣上,刻着历史上有关李氏名人的画像及介绍,不断提醒着后人秉承光大先人的美德。
为了更好地保护好老宅,大部分村民们已经搬出了老屋,住进了外围的新村里,因此偌大的老宅区显得有些空空荡荡的,但细看还是有人活动的痕迹。比如一户大门虽然紧锁,但我们看见了晾衣绳上晾晒的衣服以及院子里堆成一团的芝麻杆。还有一处老宅内一位老人正躺在靠椅上闭目养神,我们生怕惊动了他老人家,于是轻手轻脚地走过;在门楣面上刻着“瑞气盈庭”四个大字的院里,一对老人夫妇正在摘菜,那位正朝着我们的老妇人善意地对我们笑了笑,在这淳朴而亲切的笑意里,我们忽然感觉与西湖李家之间的距离一下拉近了不少。
巷子之间,台阶之上都十分干净,却不见一人清扫,足见村民的自觉程度了。然而与城里不同,落叶是不用扫的,落叶生于土,而最终归于土,叶落就让它安安静静地归根,这寄托着多少游子的思乡之情,也恰好秉承了李家先祖老子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思想。
我甚至疑心李家的狗也沾了老子先人的一点灵气,只见一只土狗懒洋洋地趴在自家门口,见了陌生人靠近一不慌二不吠,只是淡定地看上你一两眼,然后依旧迷上眼睛懒懒地晒着太阳。如果换在别的地方或许早就紧张地盯着你,甚至对你狂吠不已了。
如果在村子里转悠久了你觉得有点腻,那就到田野里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吧!瞧,伴随着“嘎嘎嘎”的欢快叫声,湖里的鸭子成群结队地游上堤岸,奔向湖边的一个小水塘;一只美丽的白鹭却是独行侠,正独自飞过绿色的田野。转眼到了秋天,大部分白鹭已陆陆续续迁往南方了,可这位独行侠却对此地是如此眷恋,李村有的是水塘、稻田、湖泊,白鹭不愁找不到食物吃。
现在已临近收获季节,但见田野间浸透着李家村民辛勤汗水的稻谷,沉甸甸的一片连着一片,或绿或黄,或黄绿相间,仿佛是一张张铺在大地上的神奇地毯,把秋日的田园装扮得如此富丽堂皇,怎不令人为之心醉。
游兴正浓时,我们忽然感觉肚子有点饿了,一看时间已快到晌午了。环顾四周,附近并没有类似农家乐之类的饭庄,经过打听才知道西面的乌岗山上才有饭店,步行到那需要二十多分钟。一路山行,两旁树木郁郁苍苍,凉意袭人,俨然一派幽深的山林景象。
到达饭庄时,望对面眺望,发现那儿有一片辽阔的水域,我们惊喜地走近一看,原来竟是一条一望无际的湖泊,碧波荡漾,岸边还有一片金色沙滩,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正是有名的青岚湖。
青岚湖位于鄱阳湖流域,为鄱阳湖众多卫星湖之一,有关青岚湖名字的来历民间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历史上有唐人“树里岚湖一片明”的诗句,以此取名青岚湖;一种是湖区四周多为山林, 岚为山中云雾似蒸气,故得名为青岚湖。这条湖畔与西湖李家的历史息息相关,六百年前李家的先祖李胜炯正是和家人来到青岚湖边开荒建房,繁衍生息,最终建立了村庄,因青岚湖在村庄西面,因此称为西湖李家。现在村庄每逢端午节时举办的赛龙舟活动正是青岚湖上举行的,此时澎湃的湖水不断拍打着岸边,我仿佛看见了龙舟上的选手们扬起船桨,争先恐后的热闹场面。后生们一个个生龙活虎,积极奋进,也可以说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
设在青岚湖畔的饭庄并不多,只有两三家,里里外外都干干净净的,游客们吃的也是村民们自耕自
种的农家菜,很是爽口。在离村子三四里地的乌岗山上设饭庄,既解决了游客的吃饭问题,又保持了古村的原始风貌,以前西湖李家曾获得过“江西省乡村旅游示范点”、“江西省省级生态村”等荣誉称号,果然是名至实归。
从乌岗山下来,我们来到戏台前的广场上准备乘车回去,内心是如此不舍。如果不是亲临,谁能想到在距离繁花都市仅一百多里的地方,竟有这么一处宁静祥和而又饱含诗情画意的桃源乐土。真的要好好感谢包括李豆罗老市长在内的所有不忘本原的西湖李家人,他们在秉承发扬先人美德,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好家乡的同时,也让我们都市人得以远离喧嚣,亲近田园,在此找到一份心灵的归宿。